首页> 要闻动态 > 工作动态

河南省医疗保障局着力强化基金监管 坚决打赢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攻坚战

2019-10-17 18:02 来源:

  今年以来,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的决策部署,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面对监管形势严峻、治理任务繁重、人员尚未完全到位的实际情况,勇于担当、主动作为,坚持堵漏洞、强监管、严惩处,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,取得了阶段性成效。截至目前,全省已检查31443家定点医药机构,处理违约违规定点医药机构4217家,其中解除服务协议56家,拒付医保基金8147.16万元,追缴医保基金3000.31万元,形成了强化监管的高压态势。

 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“保命钱”、“救命钱”,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,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。省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,将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,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活动,2019年实施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。在此基础上,为进一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,坚决打赢阻击欺诈骗保攻坚战,又联合省卫生健康委于10月15日召开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,深入分析形势,进行全面动员。

  下一步,省医疗保障局将紧紧围绕医保基金监管,抓住重点,持续实施专项治理攻坚行动,坚决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,减少基金浪费,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。一是抓打击重点。坚持问题导向,勇于向大型医院以及过度诊疗行为导致的基金浪费问题开刀。二是抓手段创新。解放思想,开动脑筋,创新监管手段,尝试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力量开展“飞行检查”、探索建立“社会监督员”制度、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功能排查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违规违法行为。三是抓震慑效应。加强舆论宣传引导,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交叉检查、明察暗访等活动,及时跟踪报道打击欺诈骗保攻坚行动的成效。四是抓监管队伍。在合理分配的基础上将力量向基金监管工作倾斜,选准配强监管队伍,提升专业素养。全面开展业务培训,统筹制定培训计划,有效提升监管业务能力。

  在实施攻坚行动中,省医疗保障局将加强组织领导,聚合多方力量,压实工作责任,狠抓工作落实,坚决打赢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攻坚战,守牢人民群众的“保命钱”、“救命钱”,努力塑造医疗保障部门“让党和政府满意、让人民群众满意”的新形象。